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笔墨人生

笔墨人生比人的寿命恒久得多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教授。喜欢文学和先秦文化,但更喜欢研究社会科学和各种现实社会问题,还喜欢写写字拍拍照片网上聊聊天……! 呵呵 我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有:北京、邢台、乌鲁木齐、阿克苏、济南、德州、庆云、太原、杭州…… 我的人生信条是:在任何情况下,都决不迷失了自己…… 自我推荐文章:《书缘琐记:我的“藏书”》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琐忆:我的爷爷  

2012-09-01 10:28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琐忆:我的爷爷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
 

昨天是七月十四,上坟的日子。忽然想起了我的爷爷……

 

6岁那年春节前几日,表大爷把我从北京带回老家。

大年初二,表大爷骑着一头大黑骡子,送我到爷爷家。

爷爷没让表大爷进门,喝令他站在当院雪地里,抱起我转身进屋,把我安置在炕头,拽过被子把我裹好,又端来一小簸箩长生果、一大碗醉枣,放下门帘,冲到当院,向表大爷怒吼:“你小子这胆儿是越来越大了!俺的孙子,你凭啥就敢弄到你那里过年……”

 

爷爷的脾气很大,生起气来就跑到西屋,躺在一张小床上抽闷烟。那年夏天,北京给我寄来了短裤汗衫,爷爷带我到街上显摆。人们都夸赞说,咦,这城里的衣裳就是好看哩!有人问,穿上啥样啊?众人就动我当街换上让大家看看。我一把抢过衣裳,转身跑了。钻进枣树趟子,换了衣裳跳进壕沟里扑腾了一身泥,然后大摇大摆地回了家。

爷爷自然又发了脾气,跑到西屋躺着抽烟去了。到了吃晌午饭的时候,奶奶悄悄喊我去西屋叫爷爷吃饭。我进了西屋,坐在爷爷身旁,帮他往烟袋锅里装烟。爷爷问,吃过了?见我摇头,爷爷又问,为啥不吃?我一声不吭只管闷着头往烟袋锅里装烟。爷爷叹口气道,傻小子,气性不小!你可真是随了我啦!走吧,咱爷们还是先去把脑袋喂饱了,再回来生气吧……

 

进了八月,我开始一个劲地闹肚子痛。肚子痛起来,爷爷就给我揉,有时揉着揉着不痛了,爷爷就得意地捋着胡子笑;后来揉肚子不管用了,爷爷就皱眉皱眼地嘟囔:“这可咋好?这可咋好?”很快爷爷又想出了一招,我一喊肚子痛,他就端出酒壶烫上一小盅酒,让我趁热喝下去。但后来这招也不灵了,常常一气灌下好几盅酒肚子还是搅着花的痛。爷爷跑前跑后请过好几位郎中,大碗小碗地熬过一大堆草药,可我这倒霉肚子就是始终不肯痊癒。一天早上,爷爷叹着气对奶奶说:“这孩子命大,看来咱这儿水土养他不活,还是先送回北京吧。”离开老家那时节,枣树趟子里的枣子才半红,也不知道爷爷是从哪儿拧回来的那些枣子全红透了的枣枝,编了个大大的枣篮:“孙子,带上。想爷爷了,就吃两颗……”

 

从小学五年级起,年年寒暑假我都要回老家住上几天。每次回去,爷爷都欢天喜地,高兴得像个孩子。每次回去,我也总要惹爷爷生上几回闲气。

最后一次见爷爷,是发大水那年。

爷爷刚翻盖了六间正房和两间南屋,说是为我盖的。自打我回家的头一晚起,爷爷就不断在我耳边吹风,说,都十五啦,不算小啦,该说下房媳妇了!瞧瞧人家大花子,跟你同岁,都有个一岁的小秃啦!?

爷爷就这么喋喍不休,天天唠叨个没完。我终于忍无可忍,跟爷爷大吵了一架。

趁爷爷在西屋生气抽闷烟,我冒雨窜出家门,水里泥里的一路走到90里外的盐山,已是深夜一点半了。第二天终于坐上汽车到了沧州,又换乘火车回到北京。

两天后爷爷的电报到了。

那时县里的邮局还发不了电报,爷爷肯定是趟着水去了严务,求人向德州邮局打了长途电话才展转发出了这封电报……

 

一年后,爷爷去世了。

 

去年七月十四,我回老家为爷爷烧纸上坟。

坟前的那棵大杨树,在我于一九六六年夏离开老家前一晚去打磨枝杈时,才不过一把来粗,如今,早已长得连两个壮汉手拉手都搂不过来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1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