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笔墨人生

笔墨人生比人的寿命恒久得多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教授。喜欢文学和先秦文化,但更喜欢研究社会科学和各种现实社会问题,还喜欢写写字拍拍照片网上聊聊天……! 呵呵 我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有:北京、邢台、乌鲁木齐、阿克苏、济南、德州、庆云、太原、杭州…… 我的人生信条是:在任何情况下,都决不迷失了自己…… 自我推荐文章:《书缘琐记:我的“藏书”》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  

2010-04-30 21:21:2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一次集体活动,去十里浪当爬五云山,于山间看到一通乾隆御笔亲题的石碑。

      某位喜好书法的同事咋唬道:“哎呀!老周的字,和乾隆的字很像啊。”后来,在不同的场合,我又听到这位同事把这话讲了好几次。

      乾隆的字是好是坏,事当另论。反正我个人很不喜欢这位古稀天子的字——而且丝毫不觉得俺的字与他的字有甚相似之处。

      刚刚读《蜀素帖》,看到乾隆题写的一首诗,于是,我照抄下来(“谓狮”误书为“狮子”——董其昌跋蜀素帖云:“米元章此卷如狮子捉象,全力赴之。”估计乾隆是为了应对格律的平仄,竟造出“谓狮……是精评”这样别扭的句子,其实这远不如用“狮子”来得顺畅。如果从平仄上考虑,“若狮捉象是精评”总比“谓狮……是精评”更自然些吧——大概潜意识里的这一想法,误导老周把人家的原诗抄错了),与之进行比照。比来比去,我咋也看不出二者有什么地方“很像”,因为二者本来就风马牛不相及,又何“像”之有啊?!

      空口无凭,立此为证。

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 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

      整体上看不像。细看就更不像了:

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      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 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   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

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       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 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

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        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    比照一下,咋看也不像嘛 - 周老师 - 笔墨人生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5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