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笔墨人生

笔墨人生比人的寿命恒久得多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教授。喜欢文学和先秦文化,但更喜欢研究社会科学和各种现实社会问题,还喜欢写写字拍拍照片网上聊聊天……! 呵呵 我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有:北京、邢台、乌鲁木齐、阿克苏、济南、德州、庆云、太原、杭州…… 我的人生信条是:在任何情况下,都决不迷失了自己…… 自我推荐文章:《书缘琐记:我的“藏书”》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痛苦的学术转型  

2009-03-27 11:23:22|  分类: 老周说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上周三,陶先生便打电话来,约我本周去他家喝酒唠嗑,我毫不犹豫就应了下来。本周三上午十点,陶先生打来电话说酒、菜己备齐。命我立即赴约。

奉命赶到陶先生家,十一点正式“开唠”。到一瓶竹叶青一瓶五粮液喝尽,我起身告辞,已是下午三点半了。结果又被陶先生强留了半个多小时,四点过后才从陶先生家突围出来。

陶先生是位长我一轮的同事兼兄长,我来杭州后结交的第一位朋友便是陶先生。陶先生自去年起不再返聘,虽赋闲在家,却一如既往地关心天下大事。所以一开唠,便在陶先生提问式的主导下,展开了一连串民族、民生、民权的话题。

好不容易我才抓住个空隙向陶先生汇报说:陶老师,经两年努力,俺在“学术转型”上终于跨出了一步。700多天时间,写了两部书稿计120万字,十来篇文章计10万字。09年以来,我的一篇1.4万字的文章在《文史哲》发表,一部40余万字的书稿在贵州人民出版社排、校中,寒假里,我完成了3篇论文,另有3篇论文提纲,还拉出了一部新书的写作计划和详细目录……

“真的不再搞现实问题研究啦?”陶先生酒意阑珊,“那岂不可惜?!”

 

呵呵,学术转型不是你陶先生这么多年来一再给俺的忠告吗?咋地就忘了?

 

01年俺调来杭州,作为“特级教授”(学院自己定的名号,仅与分配挂钩),钱拿的是多了,但事业平台却一天比一天变得狭窄起来。

除了每周8堂中文公共课,居然无事可做!04年到了学报编辑部后,连课也不必上了。于是,大把的时间便用来学着写毛笔字,便用来写些以往虽感兴趣(比如逻辑学、语言学、思维科学、神话等等)却一直没大有没功夫去写的东西。文章写了,发了,每年的科研工作量完成了;而且还能挤出时间来,自己哄自己地玩起了“创作”,写了并发了四集大型文化专题片脚本、数首诗歌、一部长篇小说,另有写了但未发的两部中篇小说……

时间在我手中似乎并没有像杭州人那样化在“休闲”上,日子好像也还是在忙忙活活地过。但是,俺心底空落落的隐痛却不仅未见消褪,反而日益感受强烈起来。

 

“你呀,典型的孔老二!‘入世’思想也忒强烈了。”几年来陶先生多次这样对我说,“‘匹夫有责’,不错。但你一介书生,大道理讲得再对,又有啥用?!你是发表了几百篇文章,可结果呢?‘治国’了?‘平天下’了?还不是‘说了也白说嘛’……”

“钻故纸堆吧,——这才是真学问!” 几年来陶先生一见面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劝诱我,“有你这样功底的人如今不多啦,你又何苦把自己浪费了呀……”

 

陶先生们的规劝,平台的狭窄,对现实的失望,——在多种原因的合力推动下,我决定并开始了痛苦的学术转型。06年,我整理了近20年来发表的有关现实社会问题的文章,从中选了60篇计40余万字,于年底结集出版,算是对以往的研究做了一个了断。此后,我为自己鸣响了发令枪,由一条新的起跑线迈步,开始了新的学术越野。

 

两年多时间,在疯狂的奔跑中转瞬即逝。略去在故纸堆中跋涉的艰难过程,今天的结果是俺的“学术转型”终于跨出了一步。我想,今后——在尚能迈得动腿的日子里——俺还会这样乐此不疲地奔跑下去。

……但是,心底那种空落落的痛苦,真的就能够渐渐消褪了吗?!

突然,冥冥中耳旁无端地响起了《诗经.黍离》中的句子:知我者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谓我何求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09-3-27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1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